关于对“设置资本红绿灯”的认知和建议
分享到 :
发稿编辑:
信息来源:省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要为资本设置“红绿灯”是2021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旨为正确认识和把握资本的特性和行为规律。对资本要兴利除弊,促进资本发展和依法规范并重,通过明晰规则,既要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防止资本野蛮生长,又要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引导资本在法律法规的框架下积极有为,繁荣有序发展。就像交通法规一样,给资本设置‘红绿灯’就是让资本有序发展,该行行,该停停,该限制的要限制。

从近几年实际情况看,资本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是比较明显的,一些企业在得到了资本投资后,发展的速度很快,很多中小企业也最终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骨干企业。从社会发展来看,快递、外卖、共享单车等,如果没有资本的积极投资,也不会发展这么快,也不会给广大居民带来快捷服务。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也得益于资本的进入,发展非常迅速,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

然而,由于资本的发展过于迅速,甚至过度发展,各项制度、规范等未能及时跟进,因此,资本也出现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盲目发展的现象,导致资本的正向作用受到遏制,反向作用越来越大,积极作用没有充分发挥,消极作用却不断扩大,特别是以互联网巨头为代表的资本扩张,更是出现了许多不规范现象,包括垄断、排他、吞食中小企业技术、挤压其他企业发展、隐藏金融风险等,有的则借资本之名,从事违法乱纪行为,特别是非法集资、P2P平台、网袋等,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也产生了很多不良社会后果,甚至引发局部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等。

自2019年年末以来,疫情防控等压力的显现,让许多民企处于艰难的环境中,部分中小企业同时面临经营成本上升、应收账款增加、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与此同时,随着强监管、反垄断政策落地,一些对民营经济发展前景的不同看法有所显现。

针对以上情况,国家在健全相应的体制机制、完善政策体系、创造适宜的舆论环境等方面采取了诸多有效的措施,引导资本发挥其积极作用避免其消极作用,因此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在金融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充分发挥资本在金融活动中的积极作用,推动中小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多渠道补充资本金,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筑牢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防火墙”,加强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严防银行保险资金被用于盲目“加杠杆”。

二是在能耗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发挥资本的灵动性和粘合剂属性,同时又节制其垄断其他资源,获取超额报酬的本能,防止其获得反经济的垄断性力量。例如碳中和应该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节能减排,着力把能源节约,把碳排放减少,这是碳中和的初级阶段。碳中和的中级阶段,就是要让全球供给和消费大体均衡的意义上,达到能源供给和污染排放最优目标的限制性条件均衡。真正高级意义上的碳中和,可能是消耗氧气的时候能生产,吸收二氧化碳的时候也能生产。

三是在其他领域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例如原先出口导向海外市场牵引的生产环流,在国内留下的市场关键点上,工商、税收、运输、能源、评估、授信、增级、回购、担保、托管、置换、法律和会计关联的堵点都要协调,资源富集区的生产周期和消费需求的经济周期的时差不拟合造成的资源巨大浪费,这种深层制度关节怎么去打通,都是经济宏观调控在结构方面和制度方面的新关注点和新要求。环境、资源、金融、就业都会得到某种意义上的休养生息,否则,长期高增长付出的环境和能源代价太大。

(省工商联研究室)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