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本会简介->历史沿革

本会简介

历史沿革

辽宁省工商业联合会成立于1953年3月。辽宁省工商联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号召个体、私营企业者要树立良好的经营道德形象,抵制不健康的腐朽东西,为适应我 们经济恢复和发展进行经营活动。在我国基本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和开始全面进入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全省工商联各级组织正确贯彻执行了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极大地 调动了广大会员们在祖国建设事业中献计献策,贡献力量。

1978年省工商联逐步恢复了组织活动,与中国民主建国会辽宁省委员会合署办公,两块牌子一个办事机构。1980年2月召开了省工商联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和省民建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是在中央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标志着工商联工作开始了新的一页。

1988年省工商联与省民建分开,单独办公。

1989年召开了省工商联第六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进一步明确了工商联具有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是中国工商界组织的人民团体,在团结工商界,发挥本会优势,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祖国统一、振兴中华大业中,起到桥梁和纽带作用。

1991年 中央15号文件中规定“工商联主要工作对象是私营企业、个体工商户、‘三胞’投资企业和部分乡镇企业”,主要的工作任务是“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 想政治工作”。1993年召开的省工商联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贯彻落实了中央精神,认清了形势与任务,真正成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桥梁和助手。

2002年 省工商联召开第九届会员代表大会。把“着眼于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工商联、商会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与时俱进、开 拓创新,全面提升工商联、商会的服务职能。省工商联2003年召开的工作研讨会上提出,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参与辽宁老工业基地振兴。

2007年 省工商联召开第十届会员代表大会。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壮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积极探索新时期工商 联工作的新路子,努力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做出更大贡献”作为今后工作的总体要求。

2009年 省工商联充分发挥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特点,在参政议政、宣传教育、组织建设、经济服务、对外联络、维权服务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会员企业 中,广泛、深入地推动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向社会宣传民营企业为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增强社会对民营企业的认同感。积极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在参与扶贫 帮困、解决就业、慈善捐款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作用。

2010年,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积极参与国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进一步适应新世纪、新阶段形势发展的要求,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不断加强服务力度和服务质量,在服务中提高工商联的凝聚力。(研究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