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补齐农村数字经济短板积极推进乡村振兴的建议
分享到 :
发稿编辑:
信息来源:省联研究室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12日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迅速,已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农村数字经济发展空间巨大,信息技术创新的扩散效应和数字技术的普惠效应,将更有效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更有力推动农业生产智能化、农业经营管理高效化和农业信息便捷化。目前,农村数字经济存在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不充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人才、技术、资金不足等短板,一定程度上制约农村数字红利的实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起步之年,要抓住数字经济机遇,多措并举补齐短板。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规划引领,夯实数字农业基础。探索将数字乡村建设融入信息化规划和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完善产业、财政、金融等配套政策,大幅提升乡村网络设施水平,全面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加快推动农村水利、公路、电力、农业生产加工等基础设施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重点加强智慧农业、智慧物流建设。

二是强化人才支撑,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完善对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主体的平台资源、营销渠道、金融信贷、人才培训等政策支持,切实提升技术和经营管理水平,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强化农村信息化人才培养,实施“互联网+小农户”计划,政府、企业等多个主体为农民提供在线培训服务。创造留心、留人的环境,让有技术、懂电商、会经营的电商人才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投身到农村电商发展中,为农村电商健康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三是推动数字技术应用,积极发展新业态。进一步加强资金投入、政策支持,促进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装备制造业结合,推动遥感监测、物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中广泛应用。推动互联网与特色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创意农业、认养农业、观光农业等新业态,促进游憩休闲、健康养生等新产业发展。加强网络直播、微商、社群等手段营销,培育农村电商品牌。

四是推进“互联网+乡村治理”,提高农村社会综合治理精细化和现代化水平。全面推进“互联网+村级公共服务”,推动党务、村务、财务网上公开,提高群众办事便捷程度。依托综合信息平台,完善民生保障和公共服务,深入推进农村居民的医疗、养老、教育、就业、救助等方面信息化服务。加快实施农村“雪亮工程”建设,实现全覆盖、无死角的公共安全视频监控,深化平安乡村建设,实现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

(营口市工商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