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抓住当前契机加强海内外招商力度的建议
分享到 :
发稿编辑:省联研究室
信息来源:大连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4日

据调研发现,由于经济下行、疫情等原因,部分入驻我省的外资企业离开辽宁到南方落户,或是撤离中国;另有部分本地知名企业撤出辽宁落户异地,给我省的经济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究其原因主要是:

一是沟通少,信息不畅。近两年由于疫情等原因,有关部门与外企高层保持沟通不够,信息滞后,致使已落户外资企业后续项目无意落户辽宁。

二是对已经落户的外资企业和本地企业发展信息不敏锐。招商部门对已经落户的外资企业和本地企业发展布局掌握不到位,反应慢,错失外资企业和本地企业配套项目在本地的投资机会,致使投资被外地拉走。

三是本地营商环境仍与南方发达地区存在差异。营商环境虽不断优化,对比南方还是有一些差距,这也是本地企业流失的重要原因。

为此建议:

一是加强与外企的高层沟通联络。当前国际上许多国家已经开放国门,再结合当前国家防疫政策调整等情况,建议有关部门领导加强与外资企业高层的沟通往来,及时获得外资企业的配套项目在中国投资信息,争取第一时间掌握资料,第一时间做工作,争取把已经落户我省外资企业的配套项目留在辽宁。

二是建议招商部门企业化。针对目前国内招商内卷严重的情况,建议省市领导高度重、大胆创新招商工作,实行重奖招商引入辽宁的招商有功人员,并切实保证奖励到位。

三是制定更有吸引力的招商政策。从头梳理我省及各市的招商引资各项政策,针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调整税收、科技支持、人才引进、落户等各项优惠政策;加大监督力度,大力宣传政府的优惠政策,以更好的营商环境,迎接来辽投资的企业。

四是抓住契机吸引海外华人资本入连。针对俄乌冲突中,以美国为主导的西方国家冻结或没收俄国海外资产,引起海内外华人忧虑等契机,加强与海外华人商会等联络,并积极发挥商协会等民间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以国内政治稳定、制度优越等客观条件,吸引入海外华人资本来辽宁投资。

五是吸引海外人才来连创业。俄乌冲突让世人明白不仅科学是有国界的,艺术、体育等等也都是有国界的,建议省里出台更优惠的政策,以辽宁尤其是大连宜居的地理位置、安全的治安环境等客观条件,吸引海外华人人才来辽宁投资创业。

六是加大国内企业招商的深度和广度。各市职能部门主要领导要加强与本地知名企业的沟通联络,掌握企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以更优惠的政策留住本地企业,并争取这些企业的配套项目能在本地发展;同时,发挥本地产业结构的优势,加大对国内的优秀企业配套项目引进,让优秀的国内知名企业在本地落地生根。

七是为企业多做实事。我省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有很大改变,但是距离发达地区的服务还有一定的差距。建议职能部门重视企业发展、调研企业面临的困难,沉到基层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建议成立企业综合服务部门,专门对接招商引资入辽的企业,为企业落地、投产实行一条龙服务。

(大连市工商联)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