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促进我省化工产业民营企业发展的建议
分享到 :
发稿编辑:省联研究室
信息来源:抚顺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23年01月05日

我省在改善营商环境和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方面已经取得了很大进步,做出大量有效工作,但是面临区域性经济发展的影响,我省民营企业发展还并不十分理想,民营企业在发展过程中仍然存在一些难点堵点问题。主要体现在:

一是引才难和人才流失较重是掣肘我省经济发展和民营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民营企业是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人才是民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资源。如何吸引和留住人才,是我省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面临的一个重要问题。我市地理位置、自然条件、经济发展等都是造成民营企业引才难和人才流失较重的原因。此外,人才政策吸引力还不够,如针对民营企业吸引和保留高端人才以及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方面的人才政策及相关政策配套措施还应进一步加强。

二是化工企业搬迁落户化工园区缺少优惠政策支持制约企业扩大发展规模。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产业是我省主导产业之一,以抚顺市为例,抚顺市曾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石化工业基地和全国的精细化工、催化剂产品生产基地,也曾是国家科技部同意认定抚顺市为“国家精细化工产业化基地”,这是我国第一个以“精细化工”命名的国家级产业化基地。随着抚顺市经济的快速发展及产业结构逐步升级,2016年8月,市委、市政府成立了抚顺转型振兴领导小组,提出了打造“一极五业” 发展战略,继续将石化产业列为转型升级的重要产业之一,抚顺市石化产业每年的产值约为500亿元。近年来化工企业安全事故频发,国家为进一步加强对化工企业的管理与规范,有关部门连续出台相关政策和指导意见,对化工产业长远发展及管理进行规范化指导,其中化工企业搬迁至化工园区以及升级改造是持续发展的关键和基础。由于缺少优惠政策支持,以大伙房水资源保护地的民营企业为例,已完成搬迁的抚顺市哥俩好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现在负债累累。国家关于危化品搬迁的补贴政策要求固定资产投资建设2亿元以上的按照投资金额的15%-20%给予补贴,哥俩好公司的投资正好2亿元就没有获得补贴,仅仅是投资额和投资额以上的政策区别,后果却是截然不一样,企业没有获得补贴,没有动力进一步再投资扩大规模。

三是假货的大量存在破坏正常的市场秩序及挤压合法经营企业的生存空间。以哥俩好公司为例,因哥俩好品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大量假货冒用哥俩好品牌充斥着市场,假冒伪劣商品不止抢占市场还降低了公司的品牌影响力。

针对以上问题,建议如下:

一是进一步加强人才政策的吸引力,完善相关政策配套措施并落实到位。建立多渠道引才体系,广泛开展宣传推介,对于民营企业急需的国内外紧缺人才给予相应租(购)房补贴,对于国内外高校优秀毕业生人才可通过解决住宿、交通费用等多种形式吸引毕业生来我省民营企业参加应聘等,多措并举,助力民营企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

2、对于搬迁落户化工园区的民营企业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完善相应配套设施建设。通过各种资金渠道,对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加大支持力度。如成立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专项资金或对搬迁改造企业新厂房基建费用给予适当基建投资补助;建立政府对搬迁化工企业贷款的贴息政策,明确对符合条件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项目的贴息比例、贴息条件及金额,减轻企业负担;由税务部门一对一与搬迁化工企业一起研究税收支持政策。此外,化工园区一般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公共交通资源有限,各企业需自行安排通勤班车,极大的限制了园区内企业人才的引进,降低了与高精尖企业及金融机构等的合作效率。建议通过增加公共交通资源,增加公交车线路,缩小车隔时间,增加进入园区的明显指示牌等,为园区内企业的出行提供便利条件,切实为企业减少交通及时间成本,有助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

三是为鼓励民营企业加强研发投入,提高民营企业的创新能力,推动创新技术成果转化,应加快市场反不正当竞争及侵权等违法行为法制化进程,加强对专利技术和驰名商标等无形资产的保护力度,切实保护民营企业合法的权益,简化民营企业维权方面的程序,降低民营企业维权成本,有效打击不正当竞争、假冒商标等侵权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经济秩序。

(抚顺市工商联)

附件下载